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心理知识 正文

知乎热门:一个人学会自我接纳到底有多重要?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9:03     浏览量:

我们经常在各种文章中看到一句话,想要得到幸福,一定要学会爱自己。

可是,究竟什么是爱自己呢?

其实,爱自己,就是接纳自己,理解自己,怜悯自己,成全自己。而接纳自己是爱自己的基础和前提。

后台经常收到这样的留言:

我性格内向,怎么才能变得外向活泼一点?

我胆小又拘谨,怎么才能够在别人面前款款而谈?

我长得不好看,也不可爱,怎么才能吸引异性?

……

这些问题,都在用不同的句式说同样一句话——“怎样才能变得像别人一样好?”

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但是,不是要我们变成别人,而是变成更好的自己。

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之所以被后人诟病耻笑,就在于他们没有接纳原本的自己,只想变成别人。

02

在电影《你好,之华》中,妹妹之华一直都生活在姐姐之南的光环下,美丽优秀的姐姐让平平无奇的之华倍感自卑,于是她假借替姐姐收情书的名义接近喜欢的男生。

在事情败露之后,她羞愧难当,她重新审视自己,以自己的名义写了情书向男生告白。从此之华不再只是别人眼中校花的妹妹,她同样是一个拥有青涩情愫的青春期女孩。

之华学会自我接纳后,不再被动追随姐姐的脚步,而是跟着自己的节奏选择生活,最后反而比姐姐过得更幸福。

心理学家马斯洛是这样总结自我接纳的:

一个自我接纳的人能接受自己和他人,不会为自己或他人的缺点所困扰,感到内窘与不安,他们能坦然地接受自己的现状,包括自己的需要、水平、愿望,同样也宽容地对待他人的弱点和问题,从容地生活。

真正的自我接纳不是自暴自弃,不是教你安于现状,而是一种完整的看见,是对于真相各个层面的接受、了解与认同。

一个学会自我接纳的人,可以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也接受自己的不足。接纳自己现在的样子,也接纳自己想要变得更好。

想要接纳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首先就要找到自己,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