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电影推荐 正文

《白日梦想家》-只为再次感受活着的感觉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3月15日 20:11     浏览量:

 


法排遣的孤独感


当说走就走变成一种时尚,各地的风景区每每人满为患,70后开始享受生活、80后快意人生、90后傲娇随性,旅行似乎开始慢慢与旅游分了家,成为了两个不同的概念。多数时间,在不可多得的法定假日里获得的,只是走马观花般用相机刻下“到此一游”,这是旅游,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寻找存在感。而旅行,我想要的,只是走走停停,在出行工具上有个靠窗的位置,看着远处的风景漫度闲步而近处的风景策马狂奔,如果要做一天的车便沉默一天,顺便在手机地图上看着代表自己的小人从一个点迅速跳到另一个点,就像前一秒还在狂妄的嘲笑着地心引力下一秒却被它投球扔出,如果有幸得到了一个合适的旅伴,我希望,在我享受沉默和静谧的时候,两个人不会觉得尴尬,而是在偶尔眼神相聚的时刻会心一笑,我想,这是旅行。我的心没有在公司里考虑下一个方案如何做,我的心没有在家仔细琢磨冰箱里的鱼肉会不会坏,我的心没有停留在昨日的抱怨中喋喋不休,我的心也没有为身体的疲倦而怀疑,它愿意与我的身体融为一体享受出行的意义,就像安静的坐在悬崖边观赏云海、就像三点半孤身一人站在海边等待日出、就像早晨七八点的阳光无限耀眼却给人力量、就像在一座陌生又繁华的城市街道可以随意哭泣。





像片中的本·斯蒂勒,我也常常做着不着边际的白日梦,包括夜晚的梦,多数情况下带着白天理性的我无法理解的疯狂和逻辑,在反转又反转的结局里大吃一惊,或许这是懦弱的表现,或许也有一些英雄主义。在看到本·斯蒂勒跳到大厦里去救心上人的小狗时,我想起了自己做过的一个梦:我和姐们在梦游仙境时遭僵尸围困,我俩逃到电梯,她因被咬不愿意走而将我推了进去然后自己跑掉,我只能砸门而出四处奔跑寻找她。小人物的英雄情结在白天说出来的时候自己都会被逗笑,那些诙谐幽默的、善于调情的、浪漫聪明的、勇敢疯狂的人真的是自己么。



这应该算是一部公路片,风光美的简直让人停不下截图的手指,跳飞机那段给我乐的差点把电脑拍飞了,看着本·斯蒂勒半百的年纪大玩滑板真要感慨自己白活了。真奇怪,人们千辛万苦的工作就是为了要让自己和家庭安定下来,却屡屡要在路上才能找到生活的意义。怀有太多的恐惧和压力,改变是人最难以接受的事。就像Passenger所唱,Everything you touch surely dies...only hate the road when you missin’  home。失去了他,或是她,或是它,有时候只有这种悲痛才能给人改变的力量。过去所习惯却麻木甚至憎恨的生活模式,在一个重击之下终于令人茅塞顿开。本·斯蒂勒在片中走了许多地方,看过了许许多多的美景,结识了不同的人,体验了多彩的生活,但我相信,其中最难忘的,莫过于幻想着他钟意的女子为她弹唱着“Major Tom”之后一跃跳上正在起飞的、由一个喝的醉醺醺的失意胖爷所开的直升机上,那是他令他不愉快的人生开始发生改变的一刻,爆发力不亚于火山爆发、海啸、龙卷风、台风、沙漠风暴等等各种自然毁灭能量,这一跃击碎了他的犹豫不决和优柔寡断。



行走在路上,所要追寻的,便是自我的价值、生活的意义、前进的动力、情感的归属,以及人生的真实性。本最后的简历,其实除了能表现工作上的踏实稳重以及热情,剩下有关生活的经验,在现实的普通白领工作里,除了能令眼前一亮之外,并不能为他加分,也就是说,这个诚诚恳恳工作了一辈子的中年男人,他的未来不会继续拘泥于一份只为养家糊口的安逸工作。行走的摄影家,教会了他面对认识美,感受美,并且感恩于这美的瞬间;母亲的细心和关爱给了他最后不失职的机会,我们不知道男主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环境,但这走遍天下无敌手的橙子蛋糕、一架珍藏了一辈子的钢琴、以及保留孩子小物品的习惯真切证明了一个普通家庭竭尽全力给予温暖的决心;男主疯疯癫癫的妹妹也终于成为了他的骄傲,并且成为了他约梦中情人出去的理由,这个角色让我想起了《老友记》里的Joey,一生都在朝梦想努力,永远天真欢笑(我想和你一起再看一遍老友记,我自己不想看,我不想一个人看),他们魔怔一般不管不顾向着梦想努力,她才是哥哥的骄傲。亲情、友情、爱情像一盏盏明灯指引着迷路的人前行的方向,家庭和婚姻不应该是作为个人的包袱而存在,而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动力,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家庭和婚姻的责任上找到自我的价值,以及寻找自我的勇气。



认识世界,克服困难,洞悉所有,贴近生活,寻找真爱,感受彼此,这就是生活的意义。像追寻的25号底片,其实最好的,早就在我们身边。25岁还是52岁都一样,我们随时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然后让那个人想我们。



恨上司的同志可以效仿



你造你虽然出场没有几分钟但几乎把本·斯蒂勒的镜头抢光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