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电影推荐 正文

相信的力量----从心理学角度看电影《我滴个神啊》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12日 19:53     浏览量:

    最近看了两遍印度电影《我滴个神啊》(又译作《外星醉汉PK地球神》),这部电影讲了一个外星人降落在地球,被地球人抢走了自己返回星球的联系装置,不得不呆在地球,寻回联系装置,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好玩儿,感动又引人深思。

他像一个初生的婴儿来到地球,看到第一个人时,充满好奇又有着天然的信任,他热烈的跑到这个人身边,带着纯真的笑容打量着这个人身上的一切,然而这个地球人却动了邪念,要抢走他胸前那个大大的像宝石一般的联系装置。于是,刚来地球的他就受了致命一击,他无法和母星联系了,他要想办法找到联系装置,这对一个完全不懂地球语言,不懂印度文化,没有任何朋友的外星人来说,可是难上加难。看到这里,我想到我们每个人出生都像婴儿般纯净无染,信任他人,然而随着长大,不可避免的经历种种伤害,渐渐的,也许就会变得冷漠,怀疑,不再相信美好的东西,其实也是自我保护的方式。然而PK(片中外星人的名字)不同,他刚来地球,尚且不知道何为欺骗和伤害,怀着一种探索了解的精神,踏上了寻找联系装置的旅程。

靠着他的观察思考,他给自己找到衣服和食物,但是他发现还必须掌握人类的语言,才有可能找回联系装置。在他的星球,人们是通过用心对话,这里我觉得用了一个很巧妙的隐喻:用心对话,才能略过语言的修饰,感受彼此内心真正的感情和需要,它夹杂不了半分虚假。但是要学会语言必须要抓住一个人的手,默默的接受对方的传导,这在任何文化中都是难以接受的吧。好在,PK遇到了第一个看到他善良天真的本质,愿意帮助他的人。在那个好心人的帮助下,最终他学会了语言,并得到了联系装置的一些线索,然后,他又要只身一人前往大城市新德里了。

来到新德里,他遇到人就询问联系装置的下落,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新德里有这么多人,如果一点儿线索都没有,就犹如大海捞针,恐怕只有神才能帮助他了。好吧,那他就去找神!他以为给神供奉神就会帮助他找到,但是没有,他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人给了钱不办事?就算是神也要按规律办事啊。他问别人这样一个问题,别人觉得他是喝多了,最后,警察为了打发他,让他去找别的神,他花了好久才明白原来印度有多个神,多个教派,要找到哪一个属于自己的神,进而听到自己的祷告帮助自己呢。有人说,你属于哪个神,那个神就会在出生时留下印记,他专门去产科看婴儿,并没有发现任何印记。他告诉别人这些发现时,别人都认为是他喝醉了,疯了。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他说的都是事实。但是没有人相信,人们内心深深认同的东西都是哪里来的。这个问题后面再展开来说。

一直还没有提到影片中的另一个主人公。她是名叫嘉宝的女记者,她敏锐的觉得PK会是一个好新闻,她并不觉得PK是真的喝醉了,愿意带着好奇探索的心听PK讲他的故事,虽然一度也不能相信PK真的是从外星来,以为他是得了精神病。但是她敢于去质疑,并去验证,最后,她发现PK说的是真的!这里很有意思,所有其他都人未经思考,就觉得PK肯定不是外星人,说自己是来自外星一定是疯了,他们也从未质疑存在各种具有形像的神,觉得给神供奉是天经地义。嘉宝是第一个敢于跳脱出既定观念的人,而PK来自外星,他的脑中没有这些约定俗成的观念,因此他们都看到了真相。而想想我们自己的生活,有多少时候是因为被自己旧有的观念困住了,不相信还有另外的可能。比如那些从小受到虐待忽视的人,内心深处深深的相信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于是在人际中自卑退缩,甚至深深的陷入抑郁不可自拔。心理学中,这叫做核心信念,核心信念统治了一个人的全面的生活,然而,真的没有其他的可能吗,你所深深认同的东西是从哪里来的。在电影里嘉宝的核心信念是被神的使者植入的,因为这个国家只要是梵教信徒,就容易被他说的话催眠,嘉宝相信他的爱人不会和他结婚,因为神的使者说只要是异教徒就是不可信的,不可能和她结婚的。于是在因缘巧合下,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她内心早已做出选择,于是在外在创造出了符合内心的现实,她的男朋友真的没有来。这有点像心理学中的自我实现的预言,那些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的人从不相信别人会真的对他好,他们退缩拒绝别人的好意,久而久之,别人真的会忽略他,他也就永远活在内心信念创造的现实之中。听起来真可悲,可是我想说,那些不被爱,没能力的信念都是小的时候和重要他人互动之中产生,幼小的心灵不懂分辨,错误的认同了这些观念,却被这些幻象统治好多年,我做心理咨询师,深知要摆脱这些幻象的不容易,因为不仅仅在认知,在情绪和感受上也有层层不适需要蜕变。但是,假若我们意识到,过去只是幻象,我们或许可以尝试不去和它认同,还有新的可能,那么我们更有可能采取新的行动,产生新的感觉,就像影片中的嘉宝尝试寻找离开多年的男友,才发现原来真的并非自己想象的那样,男友其实去了教堂,而且多年以来不放弃寻找她,因为男友相信她是爱她的。

“相信”二字,很重要。写到这里,有些有信仰的朋友可能会不干了,你是在否认我们信奉的神吗,并不是,PK在经历了一系列寻找神的过程后,领悟到相信的是内心的神,是宇宙中一种更大的力量会最终给人以保护和救赎。对于这部电影,忍不住还想赘述一番,那就是影片的高潮,也是跌宕起伏,看到最后大快人心的部分。就是PK和神的使者的一段辩论,印象最深的有几个问答,神的使者说,如果有的人没有食物,有的人以天为被,这些人唯一的希望就是有一个神能够保佑他们,你凭什么剥夺掉人们的希望?PK坦然回答,他一个人来到陌生的星球,举目无亲,孤单无助,没有住的地方,没有钱,也有过绝望的时候。那个时候唯一的希望就是有神的护佑,可是究竟要相信哪个神,是你们这种打着神的幌子的骗子吗?还是那个创造万物宇宙的神,那个神我们每个人都看不见摸不到,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人利用人们的敬畏之心行骗以满足私欲。”我想,信仰神就是相信有希望,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都坚持不放弃,相信明天会更好。倘若你陷入像PK一样的境地,又假设你看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主人公用几十年挖通一条求生的隧道,那是怎样坚强的信念与意志。你会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如果真的放弃了,可能就不会相信真的有保护神的存在。而我觉得正是PK的不放弃,才一次次遇到贵人,一步步靠近他的目标,仿佛冥冥之中有如神助。我想可能只有经过很多很多磨难,但始终不放弃,才会看到真的有保护神,一窥它的究竟不容易,只奖赏那些真正有勇气,对真善美有坚定信念的人。

又联想到自己的工作心理咨询,那些经历很多内心黑暗,在痛苦中苦苦挣扎的朋友,是的,很多时候会非常痛苦,绝望,想要放弃。但是请去相信,冥冥之中,有更大的力量会看到你的努力与坚持,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刻给你助缘,这个助缘可以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正如PK遇到的第一个帮助他的人以及后来的嘉宝),可以是一个传道授业的老师,指引你找到人生方向,还可以是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陪伴你走过人生黑暗。只要你还心存希望,一切都还有可能,未来还是会向你展开。自助天助,我相信那个“天与道”存在,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特别是痛苦中挣扎的朋友看到那束光与善,不要放弃希望。过去的经历是会对今日造成影响,但是那是因为我们的深深认同,认同那些让我们恐惧的,限制我们发展的信念,走出这份认同不易,让我们一起努力!

                                                               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