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音乐赏析 正文

时光荏苒 初心不改 —《不想忘記的聲音》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10日 18:49     浏览量:

  喜欢雷光夏,喜欢她的大隐于市,喜欢她的低调简约,喜欢她的深居简出,喜欢她的漫不经心,总之可以用很多的理由来表达对她的喜爱之情。雷光夏不会是那种让人一直记挂的歌手,她的音乐也不会是什么传唱金曲,但是雷光夏以及她的音乐不会让有心的人忘记,她就有这样的魔性。从不会询问雷光夏何时发片,哪怕再久,因为懂她的人都知道没必要。不是不期待,而是一直用一颗平常心在期待,知道是不可求的,不可盼的,时候到了,那一定就来,根本就是一种缘分。而雷光夏每一次发片总让人觉得是这般地波澜不惊,悄无声息,说来就来,继而怆恍间会有一种错觉,错觉雷光夏发行上一张专辑还是昨天的事情。
  雷光夏的上一张专辑又怎么可能是昨天的事情?那是因为她游离在歌手身份之外太久太久,以至于被很多故人遗忘,为许多新人所陌生。若是要说她的上一张专辑《黑暗之光》是九年前的作品,这不是所有人都敢相信的事实吧!可事实就是如此,之于雷光夏,她并没有什么狂热的追求,也没有什么执着的信念,她有的只是一种很自我,很随性的状态,面对音乐这件事。喜欢她的人早已经习惯这样的雷光夏,这才是她的常态,从1995年出道发行第一张专辑起,走过这20年的岁月雷光夏也就发行过七张作品,这其中还包括了一张精选专辑以及一张原声带作品,这更让人难以想象吧?其实最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一个歌手可以持续这样的状态那么多年,并且在趋势上还愈演愈烈,这一张《不想忘记的声音》不就是变本加厉地要“拖拉”九年才发行?
雷光夏还是那个雷光夏,喜欢雷光夏的人也依然有着不变的初心,因为值得。曾经就说过雷光夏的音乐很是不同,不是用来消遣的而是用来享受,用来自我抚慰的,她是流行歌手却与流行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她更像心灵歌手。在她的音乐中听到的远不只是旋律、歌词这么简单,还有许多不一样的触动,这些触动是能够直入内心的深处,就像是用一只充满温情的手在不停抚慰一颗冰冷的心,那暖意缓缓传递,让心舒服、温暖。而这些都是恒久不变的,从最初开始听的雷光夏到今天《不想忘记的声音》中的雷光夏都是如此,不需要有太多的惊艳,只需要雷光夏这般轻轻地用嗓音磨蚀各种情怀继而再吐出那一缕缕的抚慰就足够。
最喜欢雷光夏的一张专辑则是九年前的《黑暗之光》,专辑里有至今都无法形容的感动。在那黑暗之中,在那冰冷之中竟不会让人感到害怕,无助,而破解这一切恐惧的就是雷光夏嗓音中的温暖与力量,所以她是诗人,她是哲学家,她更是导演,将冷酷的现实缩影进了一首首歌曲里,让一切变得温暖而美好。而在九年后听《不想忘记的声音》,那熟悉的感受依然存在,听同名作品《不想忘记的声音》的时候,那旋律响起时,雷光夏那从容的声音出现时,眼泪就有一种夺眶而出的冲动,因为感动,因为激动,更因为太熟悉了,就像是在九年前第一次听《黑暗之光》的时候,内心所具有的是无法言喻的触动。不曾想过对哪位歌手的音乐会有这样的感触,而后才明白会为雷光夏的音乐所触动那是因为她的音乐已经变成了精神的食粮。
雷光夏的音乐很适合在夜晚的时候聆听,很适合一个人静静地品味,她的音乐就像是真实的生活电影配乐,不是在记录着谁的人生,谁的生活,谁的记忆,却有着人生之中该有的触动与情怀。每一首歌都有着鲜明的画面,每一首歌都有着让人思考的余地,仿若一部真实、生动的影片就在眼前缓缓掠过。《不想忘记的声音》专辑在编排上选择一首歌曲搭配一首配乐的交织,这更让电影配乐感显得强烈。专辑中那些配乐,偶尔的悠扬,偶尔的哼唱,偶尔的凝重,不需要太长,不需要太反复,哪怕只有一分钟都可以让人入戏。喜欢专辑中的每一首作品,最熟悉的依然是《远方的鼓声》、《Thank You》、《公路电影》、《写给雨天的歌》,怎么可以那么舒缓、动听,那钢琴的伴奏,那大提琴的配乐,每敲下的一个键,每拉出的一个音符都是对心灵一瞬的洗礼,在雷光夏浅浅地吟唱中,听者都变成了虔诚的教徒,只在这些音乐中寻找那一份最真实也最质朴的感动。而最惊喜的也许还是《蓝图》、《明朗俱乐部》,加入了不少别样的因素,在所有熟悉的作品中这些是格外不同的。但是格外的不同不意味着全盘的颠覆,雷光夏的处理不过是轻描淡写,用意并不在于改变,加入的电子元素则是让这两首歌曲变得充满起情调。依然喜欢这样的雷光夏,在情调、情怀的包裹下,她的声音立体而迷人,别有风情。而这两首作品的在这张专辑中并不突兀,就如之前所说雷光夏的处理是轻描淡写的,并没有破坏与整张专辑一致的气质,反而还能成为小惊喜。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不想忘记的声音》专辑在气质、色调上相比起《黑暗之光》俨然明亮了不少,继而温情感的散发、流露就显得更直接。
  其实无所谓明白与否雷光夏在《不想忘记的声音》中所有传递的情怀,所表达的想法,重点是雷光夏的《不想忘记的声音》真的就是让人不想忘记的声音(音乐)。哪怕是只听过一次都会在心底留下一个印记,一直惦记着,而这个印记,这样的惦记没准在某一天就会成为一种心灵促动的催化剂,成为无可取替的精神食粮。很久没有听过一张作品犹如《不想忘记的声音》这般的舒服、平静,仿若一切的一切都是这么的美好、质朴、纯洁,所以这样的音乐,这样的声音谁会忘记?又怎么会忘记?九年前的《黑暗之光》,九年后的《不想忘记的声音》,时光荏苒,但对雷光夏的初心不改。
雷光夏,一辈子都不想忘记的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