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音乐赏析 正文

音乐赏析:“放牛班的春天”———简单的音乐最触动人心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11月13日 22:22     浏览量:

\

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乐团本周末到渝献唱

11月13日,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幕后原声团队、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将再度访华,在重庆大剧院为山城观众献唱。合唱团的指挥家、创办人尼古拉斯·博特,同时亦是《放牛班的春天》的音乐总监,披露了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在《放牛班的春天》红遍全球后的这些年。

拥有让全世界惊叹的声音

“《放牛班的春天》的音乐简单却触动人心,这是人们之所以喜欢的原因。”10年过去了,当初合唱团孩子已经长大,成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尼古拉斯回头再看当年的拍摄时感慨,“这部电影对于孩子们而言是个启发,让他们懂得更多音乐以外的事情。”

合唱团拥有让全世界惊叹的声音,离不开指挥家的工作。尼古拉斯·博特表示,“挑选符合整个合唱团音色的声线。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够保持独特性的原因。”同时,尼古拉斯还教导孩子在不同的音乐中使用自己的声音。“我们要教导他们如何解读音乐,这是教育的重要部分。”

更多的孩子知道了唱诗班音乐

问:《放牛班的春天》上映这10年来,合唱团有哪些改变?

尼古拉斯:在电影上映前,我们一年只有25到30场演出,但电影热映让合唱团受到多国观众的喜爱,现在每年有将近100场演出。

在电影播映之前,合唱团的歌曲并不是那么流行,仅仅只有特定的人知道这种类型的音乐。但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知道了唱诗班音乐。

问:每年参加演出的孩子都会不一样,您挑选孩子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保证合唱团质量?

尼古拉斯:我们挑选10岁到15岁且拥有合唱团气质声线的孩子。最主要的是他们必须对音乐以及声乐有兴趣。其次,学习态度十分重要,每次巡演之前,孩子们必须要很努力地练习。

问:来中国前,您是否想过合唱团会如此受欢迎?

尼古拉斯:这是我们第五次来中国,我们很喜欢中国。我们没想到合唱团会在中国如此受欢迎。我们喜欢与这里的孩子和合唱团交流。重庆是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我们也十分期待再一次来这里演出。

问:其中的剧目《环游地球80天》是你们最后一次巡演,未来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演出么?

尼古拉斯:为了观众,我们合唱团的表演必须要推陈出新。关于下一次巡演,我们有一些想法,还在进行之中。

时间:2013年11月17日

地点:重庆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