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诠释青春“心”力量——第十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14:26     浏览量:

当青春遇见迷茫,我们该如何拨开成长路上的薄雾?当生活给予我们重创,你是否会想办法改变、成就更好的自己?当爱有了缺失,我们该如何面对现实,重新拥抱世界……。12月13日晚,在校第十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的现场上,一幕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情景被搬上舞台,参赛的学生们用爱的温度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故事。

材料学院剧目《自渡》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作品《青年与魔法师》生动讲述了大一学生入校后感到迷茫焦虑、消极颓废,在“魔法师”的指引下逐渐明确人生目标、努力奋进的故事;人工智能学院作品《灵魂伴侣》生动讲述了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最终幡然醒悟、自我救赎的成长历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品《自渡》生动讲述了大学生阿军的成长故事,在亦真亦幻间通过回忆日记和同学帮助明白了友情的价值与珍贵。剧中采用了替身、独白等心理剧技术,演员们表演流畅、表情自然、情感真挚,分别从友情、亲情、爱情、学业、前途等方面,用欢笑和泪水生动演绎了大学生在自我探索和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思考与蜕变,深刻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情感世界和内心需求,感染力强,呈现了直击人心的艺术效果。

学生使用心理剧技术表现内心冲突(摄影:高雅 浦静)

经过激烈的角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渡》斩获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可以,好的》和人工智能学院《灵魂伴侣》获得二等奖,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与魔法师》和化学工程学院《冲破恐惧,拥抱光明》获得三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陆军获得最佳导演奖,人工智能学院闫星获得最佳编剧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鑫获得最佳演员奖。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12·5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自11月初启动以来,历经班级排演、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等环节迎来了决赛之战。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学生累计参与人数上十万,排演剧目2500余部,目前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校园品牌活动之一,通过朋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采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形式,将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心理冲突、矛盾搬上舞台,向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为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撰稿、供稿:学生处 马庆玲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