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同“心”共抗疫, 共战“倒春寒”——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14:22     浏览量: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严格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全校师生勇于担当,用“心”战疫,开展面向师生的一系列心理支持与服务工作。

精“心”策划,科学引导

面对疫情,我们会有哪些身心应激反应、如何进行调试才能让我们保持阳光心态?为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3月28日分别制作了教职工版和学生版《疫情期间心理自助手册》,对师生疏导心态进行专业引导。

结合疫情的心理应激特点和学生需求,制作多期关于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的微信公众推文:《力由心生 共抗疫情——致全校大学生心理抗疫倡议书》号召学生携手助力疫情防控;《心里之疫 心理治疫——之走出情绪阴霾》为因疫情产生不良情绪的学生提供了应对策略。系列的微信推文成为我校师生心理战疫的武器库。

用“心”援助,暖心帮扶

开学以来,自动化19级学生小李情绪低落、状态不佳,辅导员多次找到小李沟通,鼓励他多与同学交流、参加班级活动。在辅导员和班级同学的带领下小李最终走出困扰,积极融入学习生活。

细“心”摸排,及时处置

2月28日至3月8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普查测评,共计31241人参与了此次心理普查。结合普查结果,学生工作干部开展了分级分类指导,及时帮助学生纾困解难。3月15日至30日,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学院辅导员开展了心理摸排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面对疫情健康快乐地生活,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

贴“心”咨询,答疑解惑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月28日起恢复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后期心理中心将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为抗疫期间的师生心理护航。

守初心、担使命,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下,全体学工干部正以暖心的服务、细致的工作、果敢的担当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以“心”之线构筑起校园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撰稿:学生处 马庆玲

核稿: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