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11月02日 09:48     浏览量:

各学院:

为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在大学中更好地交际、生活、学习、工作,做一个健康、积极、乐观的大学生,经研究决定,将于近期举办我校第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一、活动主题

破茧成蝶,筑梦青春。

本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主要针对大学生面临的学习成长、生涯规划、健康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关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各种心理困扰,通过戏剧化的形式再现现实中的人与事,演绎生活中的复杂矛盾与心理困惑,培养大学生形成一种及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并引导大学生加强对人生意义的正向理解,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困扰应对能力,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

二、参赛要求

1.心理情境剧剧本以“破茧成蝶,筑梦青春”为主题,以反映大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情景及心理状态为主旨,剧本内容可以是环境适应、学业发展、感情问题、人际交往等等。

2.剧本内容须积极向上,能贴近现实、反映大学生活的矛盾与冲突,具有鲜明时代感,表现学生心理动态;参赛情景剧主题须具有教育和启发意义,适合学生表演;心理问题表现清晰,解决方法实用、有效。

3.校园心理情景剧表演要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相结合,富有艺术感染力和思想影响力,体现青春、希望、活力和阳光;演员演技形象、真实、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剧情设计合理,精炼紧凑;道具使用恰当。

4.每个学院限选一部作品参赛,节目演出限时10分钟以内,自备相关表演道具。心理剧剧本篇幅大致在3000字左右,采用Word格式排版编辑。

三、评分标准

1.剧本构思:体现大学生的生活场景,表现“90后”大学生的心理冲突、矛盾和烦恼,并有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突出心理活动刻画,能给同学以积极的启发;内容可涉及学习、个人情感、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

2.舞台效果:故事流畅,剧情曲折,有情节感、富于戏剧化、感染力,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产生台上台下互动的效果;舞台设计(背景、配乐、道具等)具有创新性。

3.表演水平:形象逼真,表演(语言、动作、表情等)真实、传神,演员配合默契,应变灵活,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

4.剧本创新:剧本内容具有创新性,鼓励使用心理剧技巧,评分时予以适当加分。心理剧的常用技巧有:角色互换、替身、独白、多种替身技术、镜观、空椅子以及雕塑技巧等。

5.时间控制:每个参赛作品表演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超出1分钟减1分。

四、具体安排

1.以学院为单位,各学院自行安排初赛,并推荐一个优秀剧参加学校的决赛。参赛剧目于 1127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包括剧本、参演人员及表演时的特殊要求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xljkzx@aust.edu.cn。进入复赛、决赛阶段必须配有指导老师。

2.演出中自备剧目所需道具、服装以及背景音乐等。参加学校比赛时请各个剧目提前准备好ppt,将场景变化、背景音乐等插入ppt

3.活动流程:

10 30 - 11 月26        学院初赛阶段

11 29                 学校复赛阶段

12 12              学校决赛阶段

4.奖项设置: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以表彰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组织得力的单位。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现实中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开展优秀剧选拔,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确保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工作的有效实施,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

 

 

                                            学生处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