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备份栏目 > 下载中心 > 资料下载 正文

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材料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6:04     浏览量:

一、心理健康是什么?

早在1948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健康”的标准,不但是没有身体疾病,还要有趋于完满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简单的说,心理健康的人至少应该有工作、有朋友、有现实感、有乐趣。他们对自己有适当的了解,能够悦纳自己,愿意努力发展身心的潜能;对于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接受,而不作无谓的怨尤。他们能和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对环境能作正确的、客观的观察;并能有效的适应环境。对于生活中出现各项问题,能以切实的方法加以处理,而不是企图逃避。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关注心理健康、积极调节心态对于我们的生活、学习以及未来的工作都非常重要。

但是,心理健康并不等于没有烦恼,在实际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遭遇不如意的事情,怎样去面对那些不如意、不顺心甚至挫折、危机则尤其体现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素质,即便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也会陷入情绪低谷,也会有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的时候,有时,积极求助本身就是心理健康的外在表现,是解决问题、从经历中获得成长的开始。

二、什么时候我需要心理咨询?

如果你有很长一段时间觉得非常孤独或者想找人说说话,抑或是觉得自己有些事情需要倾诉;如果你刚刚来到新学校,觉得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与同宿舍的同学相处并不愉快、或者你发现自己性格有些变化,比以前沉默寡言,甚至常常哭泣,有辍学的想法时,可以考虑心理咨询。

如果你发现自己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或者对某门功课觉得特别困惑,除了可以咨询你的辅导员、专业课老师之外,或许你还可以考虑心理咨询;如果你在情感问题上出现困扰,心情沮丧、长时间不能摆脱,或是在你的情感路上出现分手、失恋等让你一时间无法应对的事情时,你不妨选择心理咨询;如果你觉得与父母的沟通无法顺利进行,常常产生冲突,甚至周末不愿意回家,不想见到他们;如果你和恋人、舍友、同学、辅导员老师、导师或其他任何关系重要的人产生冲突或不愉快以至于影响了你正常的生活学习,你不妨选择心理咨询;

不管什么原因,如果你觉得某些事情非常让你困扰,一时间你又不能找到解脱的出路,或者自己被某种不良心情压抑超过两个星期,并且这一情况还在持续,你都可以选择心理咨询;在任何时候,如果你发现周围的同学或者朋友出现以上状况,都可以善意的向他/她介绍心理保健知识,建议他/她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况且,能够积极求助本身就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开始。

三、心理咨询真的能保密吗?

许多同学担心自己和咨询老师说的话会不会被别人知道。在一般情况下,心理咨询老师会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会对任何人说起咨询内容。唯有在两种情况下例外:你在咨询中表达了涉及人身伤害的想法,并且经老师评估的确有可能;因法律刑事案件,法院或公安机关提出要求时。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的重要准则,也是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德。所有的个案记录也将严格保密处理。

即便是辅导员或是家长推荐你来心理咨询中心做咨询,除非涉及到生命安全问题,你和心理咨询师的谈话内容也绝不可以带出咨询室之外,这是咨询师的基本职业伦理。但是,如果辅导员、家长或是你的同学、朋友的确能够帮助到你,心理咨询师会在征得你同意的前提下,帮助你更好地挖掘身边的资源,共同面对难关。

四、如何预约心理咨询?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于1993年,中心向学生提供的服务包括:个别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网上咨询、心理健康月活动、讲座、心理健康必修课等。你可以时常关注中心网站http://xljk.aust.edu.cn,了解相关活动,学习心理保健的知识,也可以在需要时,可以预约个别咨询。咨询预约电话为6668494。

你还可以电话预约参加中心每学期开设的团体心理辅导小组,或是通过我们的网站留言进行网上咨询。中心每学期针对学生常见的新生适应、自信培养、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家庭问题等开设团体心理辅导小组,不同的带领老师使用沙盘、绘画、拓展活动等不同的工作方式,不要错过和小伙伴们一起心灵成长的机会哦!

五、关于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不同于大家平时做过的趣味测试,心理测试中选用的专业量表可以帮助我们深入探索自己的心理特点,自觉维护心理健康,开发心理潜能,提高心理素质。

测试结果中心会完全保密,不与任何考评挂钩。这就像我们到医院做检查一样,结果属于个人私隐。所以各位同学可以放心的按照真实情况来填写。心理健康中心会在测试全部结束之后,开放测试结果,同学可以通过自己的账号密码来查看测试结果。本系统还带有心理咨询预约服务。同学们可以在日后遇到困惑时,自行预约你喜欢的咨询师进行交流。因此,需要各位同学记好自己的账号以及密码,以便在大学四年中享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的贴心服务。

六、我可以做点什么主动进行心理保健?

如果说人生像一部电影,那么大学生活无疑是这出戏里最精彩的一幕,它充满了学习、成长和青春;当然它也可能隐藏着困难、起伏和挑战。这些隐藏的荆棘有时候会很棘手,甚至影响到我们的情绪,也会让我们变得有些不那么坚强。“我们无法改变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改变它的宽度”,从现在开始,主动学习一些压力管理的知识将帮助你更好的面对大学生活,活出精彩人生。以下我们给出了几个帮助你调节压力的小处方,学习做自己的心理医生吧!

目标管理处方

面临同样的压力,有些人可以轻松自如、游刃有余,有些人却疲于应付、顾接不暇,其实,这不仅是因为人们本身的问题解决能力有高下之分,很大程度上也与人们是否懂得管理目标有关。同学们不妨学习一些目标管理的小知识,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相信一定会事半功倍。

●设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很多人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却从来没有真正想过自己喜欢什么。有目标比空抱怨更加能够振奋人心。但是目标也要切实可行,比如很多刚入校的新生希望自己各方面都尽快突出,参加了太多的社团活动,盲目考证或选择二专,反而让自己陷入混乱之中,倒不如根据自己长期的发展规划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而不是盲从于别人。

●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做计划,可是真正能够实施的计划不到十分之一。大部分计划中途流产的原因不外乎计划太好、难以实施。好的计划是可以帮助你分解大目标的计划,让你可以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理想的计划,而不是凭白无故给自己增加受挫感的计划。有些刚入大学的同学容易落进“一口吃一个胖子”的陷井,给自己制定了难以完成的计划,反而降低了对自己的评价和满意度。建议制定计划的时候可以把娱乐、休闲的活动也纳入计划之中,制定完了还要安静的问自己:“我真的能完成嘛?是不是需要再修改一下?”

●适时给自己一些奖励。当你完成自己计划中的一小步时,非常建议你“找准机会”给自己一个奖励,比如买一件心仪已久的首饰、吃一顿精美的晚餐、约好朋友出去看电影等等。据说,一个孩子要被父母鼓励七千次才会形成健康开朗的个性,让我们也多给自己一些鼓励,何乐而不为?

●懂得放弃目标、转移目标。有时候放弃比选择难得多。所谓“舍得”,不“舍弃”哪里能“得到”?如果条件不具备,或者多方努力目标依然难以完成,不妨停下来分析一下目标是否合适。最可怕的事情是爬到墙顶上,才发现梯子搭错了地方。

运动处方

大家都知道运动有百利无一害,但是真正能够坚持每天运动十分钟的人却少之又少。虽然已经有一些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每天慢跑两小时和抗忧郁药的治疗效果并无显着差异,但大多数人对于如此省钱又保健的运动却很难“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免疫抗压能力,平时的功课不做好怎么能行?运动处方可以帮助你有效的缓解压力带来的紧张感,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可以说是压力管理的必备处方。

●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同看自己喜欢的书,都能起到放松身心、愉悦心灵的效果。无论是长跑、羽毛球、高尔夫还是瑜珈、太极、爬山等等,只要你能每天坚持哪怕十分钟,都会收到美妙回报。当然,选择有氧运动更加“物超所值”,由于有氧运动的特点是有节奏和韵律、不是很激烈,持续时间长、充分活动大肌肉,如爬山、骑车、舞蹈、游泳等,可以温和的放松身体,带来舒缓的感觉,甚至还能扩大你的人际交往圈,在运动时结识更多的朋友呢!

●和好朋友一起运动。几个人一起坚持运动有时候会比一个人更加容易。无论是对情感丰富的女性还是注重兄弟关系的男性,和好友一起相约运动当然更加能够缓解压力,也许在边运动边聊天边诉苦的过程里,你会不知不觉找到走出困境的好方法。要知道,唯一不合适的运动是不运动!

饮食处方

大多数人不太会注意到饮食对我们的心理状态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殊不知,我们摄入的食物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有些食物本身就能从生理上调节你的机体状态,不妨慎重的选择那些对你的身体有益的食物,他们同样影响着你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可以说,注意饮食是最容易做、也最难坚持的压力管理处方,你不妨试试看。

心理处方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人与人的心理状态常常有着明显的差异,这也常常决定了你会遇见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拥有怎样的人生。不要忘了,每个人都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如果你能怀着一颗感恩、开放的心迎接每一天的生活,悦纳自己、真诚待人,相信你一定能拥有一份轻松、愉悦的好心情。以下给出了一些实用又简单的心理处方,帮助你开始学习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有意识的放松身心,培养属于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

身体放松法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者躺着,把眼睛闭起来,想象自己从头到脚每一块肌肉,每一根骨头逐渐的放松下来,从头部、眼睛、脸颊到下巴,再到脖子、胸部、腹部,整个上半身,腿部、脚都完全的放松下来。有时候你需要多练习几次,直到自己的整个身体觉得自然、松弛。

了解你的非理性认知每个人都有一些莫名其妙冒出来的自动想法,比如:“我觉得自己永远都考不过去”、“我连这样的问题都回答不出来,真是太笨了”等等。且慢,看看这些想法背后会不会有你的非理性的认知呢?比如,非此即彼(看到事物只有好坏、成败两极,如果没有达到完满,就是失败);以偏盖全(把某一消极事物看作一个永远失败的象征);瞎猜测(轻率地作出有人正在消极地与你作对的结论,但又无心对它作出证明);预言家的迷误(你寓言万事不如意,并且相信自己的预言是一个既成事实),仔细监视你的“自动想法”,也许,你会有非常惊奇的收获呢!

音乐调节法音乐对我们的心情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选择一个安静、不受人打搅的环境,放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如莫扎特的小夜曲,贝多芬的《田园》、《月光》,巴赫的咏叹调,班得瑞的自然音乐等,充分的享受音乐带给你的放松、宁静的感觉。

想哭就哭目前已经有心理学研究表明情绪性眼泪可以有效排除体内毒素,与其让那些毒素在体内滞留,不如大胆的在合适的场合、合适的人面前——想哭就哭!

发明你自己的心灵处方最好的处方有时候需要你自己尝试发现,有些人喜欢养花草、宠物缓解压力;有些人喜欢读书、熏香放松心灵;还有些人喜欢打桥牌、看韩剧,跑步,冲浪释放情绪。从今天开始,去尝试属于你自己的应对压力的方法吧!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你无法用当前的思考解决当前的问题,因为当前的问题正是由于当前的思考所造成的(爱因斯坦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钻牛角尖的时候,如果你能勇敢地在这种时候寻求帮助,无论是寻求身边同学、辅导员、专业老师还是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你都会在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不一样的视角,获得心灵的成长。我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安全、保密、温馨、信任、专业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讲述心里话,你可以在咨询师的陪伴下度过难关,你可以在危机中发现转机,你也可以发现更丰富、更自由的自己,你,永远可以选择做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