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备份栏目 > 下载中心 > 文件下载 正文

关于做好2015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的通知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6:05     浏览量:

关于做好2015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心理普查是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也是进一步做好需要特别关心类学生工作的前提和重要环节。为掌握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健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完善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决定开展2015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

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以科学有效地向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方便学生利用测量结果深入探索自己的心理特点,自觉维护心理健康,开发心理潜能,提高心理素质。

二、普查时间

2015级本科生为9月22日起至9月24日(具体安排见附件1)

2015级研究生为9月20日(具体安排见附件2)

三、方式及内容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同时展开。首先安排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心理健康测试的意义,在充分的测试心理准备和指导之后,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

1.新生心理健康教育

在新生测试前,2015级新生班级辅导员或辅导员助理对所带班级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宣传工作。主要内容如下:新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测试目的及意义;新生心理测试的步骤;心理咨询定义及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机构设置及咨询地点、工作时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材料请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下载)

2.普查工具

本科生

研究生

测试量表

大学生心理健康测查表

90项症状清单

艾森克个性测验(成人)

大学生心理健康测查表

卡特尔16种个性测验

3.各阶段时间安排

普查测试时间

9月20日-24日(详见附件1、2)

分析结果形成时间

10月10日-11日

面谈安排时间

10月12日-11月12日

面谈结果反馈

11月12-11月22日

四、工作要求

心理测试与建档是一项专业性很强、保密性要求很高的工作,各学院在测试前要严格按照心理测试的专业要求,做好2015级新生的宣传、动员及相应准备和组织工作。

1.根据心理普查的专业性要求,各学院须在测试前让学生了解心理测试须知(附件3),向学生说明测试的方法和测试的保密原则,避免学生对测试产生一些误解,影响答题效果。务必要求学生必须如实填写信息,不得让他人代测。

2.辅导员及其他学生工作干部要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要让新生认识到本次测试仅作为学生心理及人格状态评估,不作为个人其他评价依据。测试选用的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一定要认真、真实地做答。

3.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有序完成。测试时各班级学生需按安排时间提前五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整队点名后进入机房,以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和圆满完成。各班级辅导员助理全程参与测试过程,带班辅导员需到岗监督。

4.对于筛查出来的预警学生,学院要高度关注,做好针对性跟进式心理辅导、回访及相关资料的保密保管工作。

5.其他全日制在校生测试说明

其他全日制在校生可自愿选择参加相关测试,测试流程同新生测试。测试地址及用户名、密码等信息见新生测试须知,大一测试时修改过登录密码的为自己修改后的密码。测试开放时间为9月17日至10月24日。本次开放的测试项目为霍兰德职业倾向问卷、卡特尔16种个性测验、A型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等,测试完成后可直接在测试系统查询测试结果。

如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询问。中心电话:6668494(68494),邮箱:xljkzx@aust.edu.cn。

学生处 研究生院

2015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