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心理知识 正文

【可以,这很心理】中国人的压力感如何排解?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4月18日 21:07     浏览量:

封面图.jpg

文:周梵 | 壹心理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黄小希
题图来源:unsplash

1.幸福指数

很多幸福指数的调查都发现中国人的压力感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值。

很多中国人过得辛苦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太会(也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的。

面对压力和痛苦时,大部分的选择通常就两种,要么是压抑或死扛,要么就只是抱怨和诉苦。

其实诉苦是一种无意识的求助行为,但是这里面是毫无智慧可言的。

诉苦的人不太会评估倾听的对象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消化这些信息,也不会关注这场对话是否对自己有价值,以及探索自己到底想从这样的诉苦中得到什么。

那么压抑呢,压抑并不比抱怨高明,这是一种通过自我隔离而避免痛苦的模式,常这么做的人会变得冷漠而麻木。

通常男人会更在乎自己的面具人格而选择这么干,很少会主动求助或者展现自己的脆弱面。这也是中国男人都死气沉沉了无生气的主要原因。

学会用合适的方法向合适的对象寻求帮助,是快速跨越生活挑战很重要的一种能力。

能找到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依赖不攀附同时又能寻求帮助的平衡点很重要,因为如果只做到前者容易孤立和骄傲,如果只做到后者又很容易变得依赖和黏连。

2.倾诉对象

大家常常会跟身边的人倾诉自己的一些事情,但是如果对方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HOLD住你的问题,那么你的倾诉对象可能会变成你的新问题。

很多婚姻问题都跟双方的父母参与进来有关,卷入的人越来越多,矛盾就会不断升级。

其实父母能介入子女的婚姻,很多时候都是子女允许的。

最常见的一种把父母卷进来的方式,是把自己对伴侣的不满抱怨给自己的父母听,这是极其愚蠢的。

除非你的父母是非常有智慧且内心稳定有力量的人,否则当你去跟他们讲述自己的问题时,他们自己的焦虑和恐惧很容易就被勾出来。

而且,迟早你会发现,你还需要去收拾他们因为焦虑造成的各种瞎帮忙所带来的后续问题。

给你出主意,而且通常不会是什么好主意。

“你要必须要掌握经济大权!”

“你要立刻回去就跟TA谈,……”

“你以后必须要……”

你的原生家庭的信念体系和价值观在你的成长中早已无形的嵌入了你的性格中,很多时候正是你性格模式才创造出现有的问题,而用相同的思考模式下想到的解决方案,通常不会解决问题,甚至把事情越变越遭。

试图安慰你,让你尽快从这个情绪中出来

并且希望你尽快看到自己的问题,让你从抱怨变成反省。通常用的是否认你的情绪,以及批判的方式:

“两口子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呢!”

“还不是你太娇气了。”

“就你那样,别人不说你才怪。”

……

在这个过程中你往往会收到“二次伤害”,原本带着受伤的心希望寻求慰藉的,结果又被一番责备。感受到更强烈的孤独感和不被理解的心酸。

或者是跟你一起讨伐对方。

“TA怎么可以这样呢!?”

“TA凭什么这样欺负你!?”

“早告诉你TA不怎么样,你要长点心眼!”

……

这么做可以短暂满足下你的小我,受害的部分被认同并强化,以受害者的角度去解决问题无非就是防御或报复,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只会让问题不断升级。

所以如果你的父母或其他家人没有如你所愿给出你所想要的支持,不需要对此失望。

因为你期待他们做到需要受过长时间的训练且能量很高的人才能做到的事。他们是爱你的,但这份爱受限于他们自身的能量状态。

3.求助与干扰

有些人在这方面足够敏锐,他们可能早早就决定不再跟父母说自己的事了,他们会选择跟伴侣或朋友聊,这是相对略好点的选择。

但依然要仔细甄别,尤其是那些早期进入你生活的人,他们是否有在和你同步成长,还是止步不前。

在我们生命早期,青涩且不成熟,能量也比成长过之后现在的自己要低,那个时候吸引的人都是匹配那时自己的状态的。

过了几年,他们除了外在拥有的东西可能发生了改变,智慧和能量状态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水平。

这样的人是没有力量面对你的痛苦,TA承受不起,TA太想帮忙,但又没有足够的训练让自己处在一个中正稳定的状态,只会越帮越乱。

他们会无意识的利用你的故事来论证甚至强化他们想认同的信念系统。

并且加强他们自己内在的受害者的感受,表面上他们似乎在安慰你,其实只是利用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泪。

并且会不断强化受害者的角色。

“过日子就是这样的,你别想太多了。”

“连你都会遇到这种事,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女人/男人都一样,现实的很!”

“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大家都一样。”

如果你对自己的能量状态稍微敏感一点,就会发现听完这些安慰之后,你的能量是下降的。无力感变得更强,更忿恨无奈。

还有些喜欢评判,给事情贴一个简单粗暴的标签,或者直接批判你。

以此来证明自己是对的。

“早告诉你,这个人有问题!”

“你啊,还是太年轻,又不听劝!”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别哭了,哭又不能解决问题!”

“你说你怎么这么傻!”

你的抱怨原本只是在别的地方遇到的挫折,希望寻求理解和接纳,但是最后你会发现根本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你找的人根本给不出你要的,那么结果一定是你和对方都会很无力很失望。

在你做任何事,说任何话之前,不妨问问自己:

我这么说这么做是希望得到什么,对方能通过我做的这些明白我想要什么吗?

如果对方能明白,那么TA能否给的出来吗?TA有这份能力吗?

如果发现对方可能都自顾不暇了,那么你的求助就是一种干扰,不仅对别人对自己也是一种负担。

4.学会甄别

所以在这种时候,学会去甄别出真正有能力支持你的人是及其重要的。

而不是执着。

“我就要我就要,我就要TA给我,TA是我的父母啊,TA是我的爱人啊,TA必须给我啊!”

“我为TA做了那么多,我就是想TA看到我理解我啊,TA不给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也许你有足够的理由要,但是对方没有能力给,那么守着这份“应该”只会陷入让彼此都痛苦的死循环中。

就好像有个人找你借了10万块,结果他破产了,到期没钱还你,然后你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啊!

你花了很多时间用了各种方法,甚至打官司,而且你也赢了,包括法官在内的所有人都说,他应该还,可他就是没钱还你啊。

可是你就是不能接受,因为你觉得“你是有道理的”,最后你可能为追这10万元的债用了好几年的时间,依然一无所获,而自己宝贵的生命全部都消耗在这当中了。

但如果你能很早接受对方没有偿还能力的事实,不让这件事影响你,该成长成长该赚钱赚钱,可能几年之后早就赚回好多个10万了。

这时对方还你钱,是惊喜值得感激,不还你,也丝毫不影响你拥有快乐成功的生活。

5.求助途径

学会了分辨出那些不适合的寻求帮助的对象,那么当你真的跌入生命的低谷时,你有哪些可以寻求支持的途径呢?

有一年我去佛山参加一个论坛,顺路去了一趟南海观音寺。

那时是父亲第二次胃癌复发,完全不能进食的状态经有三四个月了,当时我想去为父亲祈愿,其实那时我对宗教的认知比现在要少的多,到现在我也并没有任何宗教信仰。

当人很无助时,即使再坚定的无神论者也会有过向神祈祷的片刻吧。

那时我已经不敢奢望父亲可以完全康复,我只希望菩萨能够保佑父亲在最后的那段日子没有痛苦,平静的离开。

我进入到佛堂,跪在那里,仰望观音塑像,看着观音的面容,突然毫无征兆的,眼泪就夺眶而出。

我不想让同行的伙伴看到这一幕,把头低下顶礼,把脸贴在膝下跪的蒲团上,我能感觉到身体在轻微的颤抖,眼泪无法抑制的向外涌出,滴在蒲团上变成了深棕色。

那份哭泣并不全是悲伤,而是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爱的能量,这份爱超越了对失去父亲的恐惧。

恐惧并未全部消失,而是仿佛有一个更大的宁静和安全的能量包裹着,那份恐惧不再那么强烈了。

我当然知道那尊观音塑像是泥塑的,但是这样一个形象是一种精神力量的图腾。

当你靠近它时,你会更容易触碰到那股比自己要伟大的多的力量,强大程度也远远超越我对这个世界所有认知的东西,科技、艺术、政治、金钱、军事、名望……

当我联接上这股力量时,一种温暖安定的感觉环绕着我,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是可以用更好的状态去陪伴父亲走完最后一程的。

我可以陪他欢笑,给他力量,告诉他我有多么爱他,后来我也确实这么做了,所以在父亲离开的那段时光,我是没有遗憾的。

6.内在信仰

《特蕾莎修女传》中有个故事,在战争和疾病肆虐期间,特蕾莎的修道院收留了好多穷人,好多次收容所已经没有钱来维持日常开销了,所有人都在挨饿,大家都指望着特蕾莎修女能够解决这个困境。

特蕾莎自己也一筹莫展,好多次当她感觉到自己快要支撑不下去时,她会请求神的帮助,请求神赐予她力量来面对这一切,而很多次,这样的求助都奏效了。

《血战钢锯岭》这部电影中,道斯在绝望时和上帝对话,问:你想让我怎么做,我听不到你?

马上他听到了战友的呼唤,他决定跟随这个指引,重新冲进战场,他不再恐惧或迷茫。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创造出无法想象的奇迹,一晚上的时间从敌人的眼皮底下救出一百多个伤员!

乔布斯、扎克伯格、玫琳凯的创始人都在他们的访谈中多次谈到自己和信仰链接的经验。

自文革过后中国人一直是精神上孤儿,不信轮回,不信因果,对自然和神灵没有敬畏之心,看似无所顾忌,其实心灵如浮萍一般没有皈依,孤苦无依。

祈祷或者和内心的信仰对话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

在这里我所说信仰,并没有宗教倾向,不同的流派可以有不同的称呼,佛、上帝、本体、阿拉、量子场……

总之就是那个远远超越我们所认知的一切都更伟大的存在,未必有一个具象的形象,但这股力量却无时无刻不运做在我们每个人自身以及万事万物当中。

如果你能学会向神求助,那么你可以获得的力量是无限的。

7.身边智者

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能体证到的程度也不同。

如果你的头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实在无法相信这些看不见摸不着虚无缥缈的东西,更无法在其当中获得力量,那么你还有第二条路可走。

找寻身边的智者。

那些人可能是你的一个远方亲戚,朋友,某个老师,他们是能量很高的人,并且自身拥有较为成功幸福的生命状态,可以在你需要的方向给你指引。

这就是拼人品拼运气的时候了,因为不是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这样的智者的。

很多人放眼望去发现,整个生活半径中成长最快的人就是自己,而身边的人一个比一个不快乐不平衡。

那如果你发现没有这样的人,那么你可以重新考虑第一条,如果这两个方向目前都走不通。

那么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就非常有必要了。

很多时候和老人的矛盾,真的请个靠谱的保姆就可以解决;

锻炼坚持不下去,请个私教来指导你和推动你效果会好很多;

自己不会搭配衣服,请个专业的造型顾问其实会省掉你很多不必要的花费;

情绪或关系上有问题,不要到处诉说或死扛,去找一位好的咨询师或者导师。

这些人所受到的多年的训练和丰富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学会通过付费的方式来让这些价值被你所用,生活会变得轻松高效很多。

8.专业咨询

金钱是很重要的一种能量,把它用来让你的生活变得更轻松更有品质。

好的咨询师像一个带有过滤净化功能的容器,你在这里是安全的,TA不会轻易给你贴标签,不会评判你,同时不会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强迫你做你没有准备好的事,同时TA会很快帮你捕捉到你最核心的问题,帮助你节省很多时间。

坦率来说,能做到这点的人真的不多,即使很多学习过心理学多年的人也未必能做到。

在导师班的课程里,我会花大量的时间来训练他们在面对来访者时,保持中正同时有足够的敏感度,并总是能够最快的从来访者那里找到他们自己尚未看到的资源和天赋。

他们必须要先拿到力量才能从目前的困境中挣脱出来,一味的发现问题是不够的,知道了做不到,有时比不知道还痛苦。

成长是需要陪伴的,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不要让自己孤独的面对挑战,这真的是一件太难太难的事。

学会寻求帮助,发现资源,从不同的途径获得力量,让自己的生命之旅可以更加轻松和享受一些吧。

作者简介:周梵,两个孩子的母亲,成长导师,资深沟通关系教练,自媒体平台优质原创作者,课程影响了数千家庭,时而清醒时而混沌自以为聪明的人。微信公众号周梵(ID:xfhzf520)

原标题:《不要把你的苦讲给承受不了的人听》

                                                    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