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心理知识 正文

拖延症克星:15分钟效率法则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10日 10:47     浏览量:

我总是拖延。我会把一件要做的事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我还学会了用后期的超高效来弥补之前的拖延,反正我最终我总能在deadline之前完成它!

但我知道我的问题就出在:当我坐下开始工作时,我总是先去做一些其他无关紧要的事。我把这种称为轻态拖延,很可能你也是这样,它有以下“症状”:坐下来开始工作前,总是习惯先上微博或者浏览其他好玩的网站;总告诉自己说开工前有10分钟的让自己放松的时间;总会先去做那些很琐碎且不太重要的事,比如查邮箱等等。

最后我就有了这个定式行为:坐在桌前,一般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后才会真正开始工作。而一旦我真的开始了,就会发现没有什么能让我再分心,会顺利地完成工作。我开始意识到无论是写博客还是写代码我都会遵循这种行为模式。一旦我投入十五分钟,就能一直专心完成工作。

于是15分钟法则就诞生了

我决定做点小试验。下一次我开始工作时,强迫自己不像往常一样先去做类似查邮件那样琐碎的事,而是按下面的步骤:

1. 选出一件自己要做的正事(这会让你很明确地清楚目标)

2. 把所有干扰项都关掉15分钟,不要让它们在这个时间段打扰你

3. 没有干扰没有中断地做正事15分钟

4. 15分钟后,如果我坚持不住,那我就放弃或是做其他事情

而结果是,我单线程地工作15分钟以后,我肯定就不想停下来。即便是那些我原先一点动力都没有的事,在沉浸了15分钟以后,我也变得乐意去完成它了。就像读完书的前几章,你就会渐渐入境,很想把后面的章节也读完。

我也试过其他摆脱拖延提高效率的方法,它们对我就不是那么管用。对我来说,有以下几个问题:

1.它们过于复杂,且要求100%投入(这入门可真高)

2.它们一般只强调效率啊,任务优先级啊,而不说具体的流程

3.它们总是假设人们都是那种可以一坐下来就开始专心工作的人(而这对我来说则很难)

我也是那种热衷和推崇时间管理的人,那些建议确实不错,但它不适合我。我的生活每天日程其实很多项目都是确定的,我差不多都能了解我每天每个小时该做什么事情。这种情况下,我的问题就不是要挑出我要做什么事,而是怎样高效不拖延地做事。

我上面的方法就很类似《番茄工作法》。我之前内心有点抵触它,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专注那么长时间(25分钟),于是我就缩短了时间段,压成15分钟。

为什么这个方法会奏效?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它让我有了一种积极的势头。也就是说当你连着15分钟做一件事后,就很难变向去其他道路。专注也是这15分钟法则的核心。分心好像就是人们的本性,就像你在读这篇文章时很可能中途会切换到其他标签页去看别的东西。于是我只能强迫自己在一定时间段内专注单件事情,将那个分心的小火苗掐灭。

总之这个方法让我能够专注,不被其他事情干扰。而且它也不会让我有太多压力,我只知道我就工作15分钟,而不会给自己设定太多的进展要求。

怎样运用这个方法

1. 在做事前关掉所有其他的干扰,比如说关掉无关的标签页或是关掉手机。

2. 关掉干扰还不够,你还得让自己专心

3. 立即动手,不要多想。我知道想也是“做”的一部分,但在你思考时思绪会随处飘荡。你可以先直接写出一个草稿,而不要想太多,后续再一版一版地迭代。

4. 如果你觉得你很难开始动手,那你可以用头脑风暴来替代“动手”。但必须是写出想法或是画思维导图的形式,而不是只有脑子在活动。

5. 如果15分钟以后你坚持不了,那就放弃。休息一会再回来。

(来源:中国高校心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