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心理知识 正文

科比退役为什么刷爆了我的朋友圈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4月18日 09:15     浏览量:


    4月14日,科比在NBA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出战42分钟,科比以一场完美的比赛,向NBA生涯说再见。科比这一战带来的后果就是朋友圈被刷爆了,球迷都在抒发对偶像的不舍之情。

    科比退役不仅刷爆了我的朋友圈,科比退役还引发致敬热潮中的崇拜科比背后的心理效应。 
 

    “羊群效应”
 
    偶像崇拜的另一个原因是来自同龄群体的压力和影响。偶像崇拜可以成为很多人们业余生活中的重要话题——也就是他们之间最共同的语言之一。科比的个性张扬,个人意识很强,在危机时刻很自信,总是上演英雄的个人表演,所以他的每一次绝杀都是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紧张生活的“调味品” 

    偶像崇拜成为一种在业余生活中和精神上放松自己的有效途径。偶像崇拜,可以转移注意力,使竞争的压力减缓,可以暂时卸去沉重的心理负担。

    从心理学上来说,偶像崇拜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心理现象,它特指由于“光环效应”而形成夸大的社会印象和盲目的心理倾向,把个人喜好的人物看得完美无缺,从而导致高度认同、崇尚并伴有情感依恋的一种复杂的心理行为。
 
    从心理学的研究来看,偶像崇拜具有相当强的情感依托功能。通过选择共同的崇拜偶像,以投射自我及自我价值,有助于人们在群体中得到相互认同,从而满足群体归属感,达到精神上的安慰。心理学家认为人际关系的障碍会导致基本焦虑,处于动荡变化过程中的人,时不时会遇到诸如此类的人际关系困惑。为了缓解基本焦虑,现在的人们很容易在某种程度上收回向外伸展的社交触角,而转向与内心偶像的交流。
 
(来源:爸妈在线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