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电影推荐 正文

Brave heart 勇敢的心] (1995)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09:02     浏览量:

剧情简介:

在威廉·华莱士还是孩子的时候,他的父亲,苏格兰的英雄马索·华莱士在与英军的斗争中牺牲了。幼小的他在父亲的好友的指导下学习文化和武术。光阴似箭,英王爱德华为巩固在苏格兰的统治,颁布法令允许英国贵族在苏格兰享有结婚少女的初夜权,以便让贵族效忠皇室。王子妃伊莎贝拉是个决断的才女,她知道这道法令会让英国贵族有意于苏格兰,但更会激起苏格兰人民的反抗。年轻的华莱士学成回到故乡,向美丽的少女梅伦求婚,愿意做一个安分守己的人。然而梅伦却被英军无理抢去,并遭杀害,华莱士终于爆发了。在广大村民高呼“英雄之后”的呼喊声中,他们揭竿而起,杀英兵宣布起义。

苏格兰贵族罗伯想成为苏格兰领主,在其父布斯的教唆下,假意与华莱士联盟。华莱士杀败了前来进攻的英军,苏格兰贵族议会封他为爵士,任命他为苏格兰护国公。华莱士却发现这些苏格兰贵族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丝毫不为人民和国家前途担心。爱德华为了缓和局势,派伊莎贝拉前去和谈。但由于英王根本不考虑人民的自由和平等,只想以收买华莱士为条件,和谈失败了。伊莎贝拉回去后才发觉和谈根本就是幌子,英王汇合了爱尔兰军和法军共同包围华莱士的苏格兰军队,她赶紧送信给华莱士。大军压境之下,贵族们慌作一团,华莱士领兵出战,混战一场,短兵相接中,他意外发现了罗伯竟与英王勾结,不禁倍受打击。伊莎贝拉为华莱士的豪情倾倒,来到驻地向他倾吐了自己的真情,两人陶醉在爱情的幸福之中。英王再次提出和谈。华莱士明知是圈套,但为了和平着想,他依旧答应前去。在爱丁堡布斯设计了阴谋抓住华莱士,并把他送交英王。罗伯对父亲的诡计感到怒不可遏,华莱士终于被判死刑。伊莎贝拉求情不成,在英王临死前,她告诉英王她怀的不是王子的血脉,而这个孩子不久将成为新的英王。

华莱士刑前高呼“自由”震撼所有人。几星期后,在受封时,罗伯高呼为华莱士报仇的口号,英勇地继承华莱士的遗志对抗英军。

影视评析:

“每一个人都会死”,问题是在死之前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然而在这里所谓的“英雄”所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即是“选择”,从小wallace的父亲即是苏格兰的抗暴份子,但也因此付出了生命,wallace从小由亲人收养,到处旅游,成年后回到故乡,他的志愿是结婚、生子好好的过生活,坚决的拒绝参与抗暴行动,但由于当时被英格兰贵族所统治,有一次在贵族的爪牙的要对wallace的情人(右图)施暴时引发了wallace的反抗,并利用她来诱杀wallace,让wallace深深感到“自由”的可贵,于是才启动了他抗暴的决心,本片最感人的一幕在wallace最后被自己人出卖即将面临死亡时的争扎及对死亡的恐惧,可惜可能被删剪,只有一小段,但相信在那一个片刻他所经历的和耶稣被钉上十字架时是一样的,而wallace选择了用自己恐惧、痛苦换取了苏格兰人民对”自由」的相信,有所相信、有所选择、有所实践即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