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电影推荐 正文

《念念》---在意象中与父母和解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8月28日 15:36     浏览量:

“念念就是小碎念,三不五时挠你一下”这是导演张艾嘉对念念的诠释。电影《念念》是一部不那么大众的文艺片,讲述了三个主人公执念于童年的缺失,青春期独立后仍然苦苦追逐的经历。影片的叙事节奏清清淡淡,像一泓清泉置身于喧闹的影院之外。像妈妈的睡前故事一样轻轻的描述着三个人的生活剪影,没有激烈的冲突也没有跌宕的情节,但情绪就在观众心中暗流涌动,关键时刻给上重重的一击。

育男从小和父母、妹妹生活在美丽的绿岛。父亲性情懦弱并且暴虐,妈妈即便经历着父亲的暴力相向,每天晚上依然温柔的给两个孩子讲述美人鱼的故事。然而在大概6岁的时候,妈妈突然带着妹妹独自离开了小岛。幼年的育男认为妈妈偏心,带着妹妹抛弃了自己,而这时爸爸又将暴虐转向了自己。所以从那时起,勇敢的哥哥失去了自信:当得知妈妈去世,爸爸把遗物丢进火炉后,他只敢躲在角落悄悄地看着,趁爸爸睡下后,再偷偷的去翻找遗物的残骸。长大独立后,不敢与人交往,即使神父指明了找寻妈妈的方法,他也推脱时间来不及,不敢去面对。直到一个狂风肆虐的夜晚,他在梦幻中回到了当年的小屋,和年轻的妈妈进行了简单的聊天。妈妈亲手煮的一碗面让他再次感受到了母亲的爱,母亲纠结给儿子缝袋子用哪种布料,询问中,让他终于体会到母亲对妹妹和对自己是一样的感情。

阿翔的爸爸是个船员,因为担心自己经常不在阿翔被人欺负,就送他去学习打拳。而阿翔7岁的时候,父亲遭遇海难再也没有回来。阿翔从此就坚持着打拳的理想,希望有一天能向父亲证明自己的能力。后来即使因为受伤视网膜破裂,仍然打算隐瞒病情继续参加拳赛。在得知女友怀孕,自己也要成为父亲的时候,对自己产成了深深的怀疑,不敢面对。直到有一次,在儿时经常等待父亲归来的码头钓鱼。意象中遇见了父亲,日常简短的聊天,徒手的击打比试,父亲被打倒在地后的肯定。眼前竟突然出现踩着巨大海浪归来的巨轮,巨轮象征着父亲,给回了阿翔力量。

育美是育男的妹妹,跟随妈妈离家出走后,并不适应城市的生活,变得孤僻少语。而妈妈因为难产去世之后,她遭遇父亲的拒绝,就更加敏感而抑郁了。成年后和男友阿翔的相处过程中充满着小心翼翼和强烈的不安定感。画出来的作品总是色彩阴冷又表达着强烈的情感。当得知自己怀孕后充满了恐惧,害怕男友不接受;担心自己不能做个好妈妈;妈妈当年难产死亡时的一幕幕影像更是困扰着她。然而一次偶然进入到自己和妈妈曾经生活的面店,在意象中见到了当年弱小的自己,痛哭中阿翔紧紧的抱着自己。后来又经历了一场车祸,通过育美的陪伴和努力,身边的孕妇终于顺利得生产出健康的Baby。在这些经历中,育美也逐渐找回了自信。

三个命运坎坷的孩子都在童年经历了创伤,执念着各自的缺失在青春期找寻救赎。他们都很幸运,在意象中与父母达成个和解,其实也是勇于面对自我,直视自己心底的脆弱,与内在的小孩达成和解的过程。最后阿翔在电话中对育美说:“我爱你!”育美出版的童书中,无论插画还是文字都充满了爱。育男也变得积极、阳光,逐渐走出小岛。最终在书店遇见育美,四目相对,情怀默默的传递。旁边阿翔陪伴在女儿身边,无疑是个成功的父亲。影片的最后色彩变得鲜亮,音乐变得舒畅,三位主人公也像灵魂得到了净化一样。大家经常说起青春期的叛逆,但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救赎与成长。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念念”的体验,观影的过程是否也有一场内心对话的冲动?

(来源:心灵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