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音乐赏析 正文

音乐赏析:《董小姐》意外走红——谁的家里也没有草原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8月02日 14:26     浏览量:

宋冬野没有让《董小姐》红起来,一个快男选手左立做到了。一首非常小众且被文艺青年钟爱的民谣突然变成了“口水歌”,懂民谣的与不懂民谣的都将歌词写在了个性签名中,让许多“小资们”心痛“如同贞操被不相干的人玷污了”。“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当这句歌词以惊人的速度铺天盖地地传播,有人质疑,这是打捞民谣还是在毁民谣?

很有趣的是,有人做了个小调查——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群爱听这首《董小姐》,结果发现,80后以及90后为主体的受众占据了大多数。

原作者宋冬野貌不惊人,胖胖的样子也称不上能迷倒女歌迷,这个生于1987年的年轻歌手曾被医生宣判活不过18岁,如今的他,却已经有了好几首受人喜欢的歌,《董小姐》收录在去年12月发行的《摩登天空7》这张合辑里,成为整张唱片的开场之作。“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句歌词俨然已经是很多人在网络上的签名档。这是不是一句经得起推敲的话,其实不重要,因为这种句式和逻辑正打中了当下年轻人那种淡淡的无力感。

《董小姐》的歌词暗合了80后的“自我忧伤”。房子、车子和一切物质追求都变成生活的目标时,快乐无从可寻,故事化的歌词和城市民谣的律动,慵懒中坚持着最后的一点自我,否定和肯定的矛盾中无法确定人生结局会朝哪个方向而去。

《董小姐》一夜蹿红不是奇迹,因为歌曲本身有着“走红”的潜质。它更多的是拥有直击心灵深处的力量,遣词造句既不晦涩也不造作,来源于真实生活的很多细节被唱出来的时候,是能够与普罗大众在情感世界里的沉醉相呼应的。王家卫的《堕落天使》里说“杀手也有小学同学”,那么爱过“董小姐”的男生和自己就是“董小姐”的女生,自然能听懂这首歌里的故事。

它本来只属于一个人,承载着唯一的故事,象征着一种关系。但现在,它触动每一条心弦,那淡淡的吉他声便随之生根。像无形的羁绊编织出细密的网,感染着每个人心中深藏的怀恋情结。

没有草原,可以想象;拥有草原的心,就能享受爱情的甘苦。音乐的世界需要想象力的蔓延,所以每一个真诚的精雕细琢的作品,都该被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