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书籍推荐 正文

《自控力》

资料来源:      日期:2024年04月09日 08:16     浏览量:

一、推荐理由

《自控力》这本书由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撰写,是一本广受欢迎的著作。书中不仅深入探讨了自控力的本质,还详细分析了影响自控力的多种因素,并提供了实用的方法来提升个人的意志力。这本书的意义在于,它能够帮助读者深刻理解自控力,认识到自控力是可以通过科学方法和日常习惯培养和提高的能力,从而在个人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实现更好的自我管理。

二、主要内容

本书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读者理解自控力的生理基础和心理机制。麦格尼格尔博士结合心理学、神经学和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自控力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自控力并非一种单一的、固定不变的特质,而是一个可以通过实践和策略得到提升的动态过程。

要提升自控力,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吃出自控感

书中指出,血糖水平对自控力有显著影响。适量的糖分摄入能够提供能量,帮助大脑更好地执行控制功能。然而,过量的糖分摄入会导致依赖,反而降低自控力。因此,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维持自控力至关重要。

2.呼出自控力

通过呼吸练习,我们可以激活身体的自控神经系统,从而提高自控力。深呼吸能够帮助我们缓解压力,回归当下,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3.睡出自控力

充足的睡眠对于提升自控力同样重要。它能够帮助大脑恢复和巩固记忆,提高决策能力;有助于更好地管理情绪和行为,从而在面对诱惑和挑战时表现出更强的自控力。

4.意志力的肌肉模式

自控力如同肌肉一样,可以通过锻炼得到加强。当我们感到疲劳时,往往是自控力的“肌肉”达到了极限。通过持续的训练和挑战,我们可以提高自控力的上限,从而在面对诱惑和挑战时表现得更加坚定。

5.意志力的传染性

自控力受到周围人的影响。选择积极向上的社交圈子和榜样,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控力。身边的人的行为和态度会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6.心理陷阱

书中探讨了道德许可效应和预支未来现象。前者指当我们做了一些好事后,可能会为自己的放纵行为找借口。后者指人们倾向于认为未来的自己会有更强的自控力,在当下做出不利于长期目标的决定。

三、个人感悟

阅读《自控力》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发现之旅。书中不仅提供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实例,还让我对自己的行为和决策有了更深的理解。每个人的自控力存在先天差异,这些可能源于我们的体质、生活习惯和周围环境等。当然,自控力并非一成不变,可以通过练习和策略来提高。

除了通过饮食、呼吸、睡眠提升自控力外,锻炼对于提升自控力的重要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持续的身体锻炼,我们不仅能够增强肌肉,还能够提高我们的自控力上限。通过不断挑战自我,我们可以逐步提高自己的自控力,使其成为一种更加稳定和可靠的能力。

“意志力的传染性”也给了我极大的启示。我们的成长需要择群而作,选择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和榜样,对于提升自控力和个人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因此,谁好,我们跟谁学,哪好,我们去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