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书籍推荐 正文

《女心理师》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10:44     浏览量:

《女心理师》分为上下两册,是毕淑敏所著的一本长篇小说。

妻子大芳割腕自杀,老松却咄咄逼人地来找赫顿——大芳此前因家庭纠纷而来赫顿咨询,不久却自杀了。丈夫老松知道后便气势逼人地找到赫顿,但找到赫顿却不是为了算账,而是为了证明自己没有错……

老人拖家带口大半夜赶在火车出发之前来到咨询室,谈话中得知老人已是癌症晚期,自己对死亡已经淡然了,甚至后事都几乎安排好了,唯独想和那101个洋娃娃一起火葬……

“雪娃娃阿团已经舒适地坐在了淡蓝色的沙发之上,因为腿短,脚跟够不到地面,袜子和裤腿之间露出一截胖胖的小腿肚子,好像两根奶油冰棍。”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带着他爸爸的秘书安阿姨来咨询,结果却是“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已经开始给安阿姨下毒了……”

故事有些许复杂,但这却仅仅是心理师赫顿自己复杂生活的一小部分,她的生活,参杂了大多数人的影子——从小便被埋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不断的学习和忘记以寻找光明和生活的乐趣,却又屡次被生活打击,被迫做出各种不可思议的事,解决各种消灭脑细胞的案例觉悟到,这些难缠的案例何尝又不是自己生活的混乱。

年轻的女心理师赫顿历经磨练开办自己的心理诊所,遇到了一些人一些事,她自己在痛苦中顽强地成长。

她接受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不同人物的恋爱、婚姻、家庭、事业故事,不仅仅是美好,更多的是困惑、困难、纠结、甚至丑陋。

家庭矛盾、爱人出轨、童年阴影等等,让我们看见了多个真实的生活中的人物和他们遇到的问题和深深的苦痛,心理师赫顿用她的心理知识和技能以及她的热忱,耐心地为案主疏导,引领他们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带他们走出泥潭。

在作品当中,毕淑敏成功化用了弗洛伊德的意识、过失、遗忘、梦等原理,通过心理案例的一个个抽丝剥茧,叩问了人性,探索一个个心理案例的故事之中人性的冰山一角,从而直击生命与人性之美、之复杂。

贺顿在倾听来访者的故事中救赎别人,也在一步步地救赎自己。

贺顿不满足于她取得的成功,她觉得自己没法做到对别人彻底地救赎,除非她剔除私心杂念,保持绝对的中立、觉醒和客观,不将自己的感情掺杂其中。

为了实现至善的最高目标,她开始对自己的心灵世界苦苦探寻和追问。

她如在炼狱中挣扎着,心理教授姬銘骢更是以违背心理治疗原则的方法逼迫她正视企图逃避的过往,逼她撕开原本的伤口去剖析自己的内心,去审视和了解幼时被侵犯时的现实情况,鼓励她鼓起勇气挥别过往,走向新生。

人们带着铠甲在城市里谋生,埋藏起种种心结,无处排解,却在心理诊所卸下防备,与心理师一道探究自己,探究现象背后的本质。

愿我们都坦然,接纳创伤、遗憾、不完美,铸就乐观积极的自己,如果够幸运,为梦想的事业无怨无悔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