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自助资源 > 书籍推荐 正文

告别成瘾,与自我和解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2月25日 16:40     浏览量:

    你是否特别想得到某样东西,并用尽一切办法来获得它——有时甚至不惜损害自己吗?
    我们为什么会无法抑制地感觉自己需要某种东西(比如,食物、香烟、酒、网络或性)?
    我们怎样才能恰好地满足它们而又避免放纵?
    《与自我和解》这本书应该会解答你在这方面的疑惑。本书将从成瘾的原因入手,抽丝剥茧,最终提出超越强迫与成瘾的道路。
 
什么是成瘾
   成瘾,源自拉丁词“addictionem”,主要是指“一种投入”。当你成瘾时,你的思想、视角、行为甚至神经元或脑细胞都被投入到了所渴求的物质或行为当中。也就是说,“这些强烈而无法抗拒的渴求正是成瘾行为的核心。
 
恶性循环——承认吧,你就是上瘾了
   就拿“戒酒”来说吧。
   有酒瘾的人,如果能喝上几杯酒(他们并未看到其他喝酒的人受到了什么惩罚),他们立刻就能感受到舒适和安慰,否则他们就会易怒、焦躁不安、牢骚满腹。当他们像许多人那样再次屈服于欲望时,渴求这一现象便会恶化,他们将会变得更加放纵。然后再次后悔,下定决心不再喝酒。看,恶性循环。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随之你而来的是悔恨和羞愧,这些都可能让你变得虚弱。
   羞愧是这样一种感觉:你觉得自己有一些非常严重的根本性缺陷,这让你变坏并且不配得到爱。更重要的是,羞愧不能给我们带来补偿,不能让我们改正错误,不能让我们打消“自己是个坏人”的想法。
   由此看来,羞愧会对人们最重要的价值感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让人们无法有尊严地作为一个完整的个体而生活。
 
治疗成瘾,从改造大脑做起
   总所周知,诸如酒精成瘾以及毒瘾对大脑有着明显的伤害作用。
   首先看看酒精对大脑的消极作用。临床研究表明,9%的酗酒者都患有某种在临床上可诊断的脑部功能失调症状。在入院接受戒酒治疗的患者中,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的人都患有认知功能损伤症状。而像大麻等毒品,有人认为它是灵丹妙药,20世纪80年代的研究表明,当大麻的使用剂量达到一定量时,大脑的确会出现损伤。然而,通过三种行动,我们可以改善成瘾的大脑。
 
A 思考改变大脑
   研究证明,快乐的人比不快乐的人表现的更好,他们能创造更多成果,一些研究甚至表明他们能够活得更久。积极的情绪能够改善你的思考能力、记忆能力以及与他人建立社交关系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摆脱上瘾相当重要。例如,光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就能提高你摆脱消极情感并恢复积极情绪的能力。
 
B 行动改变大脑
   行动同样能为大脑带来非常明显的改变。我们可以为这个观点找到很多事例。
   例如,小提琴手的大脑活动更多地被用于触弦的那只手而非另一只手,并且,与非小提琴手相比,小提琴手有更多的脑物质被用于触弦的那只手。因此,这只手的复杂运动实际上引起了大脑结构的变化。
 
C 体验改变大脑
   大量证据表明,儿童时期的体验也会影响到大脑的发展,无论是从消极的层面(贫困、躯体虐待、情感或心理虐待、性虐待、忽视等)还是从积极的层面(爱、怜悯、投入及互动等)来看均是如此。
   例如,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观看电视比接触父母多,那么他的语言能力与非电视儿童相比,就会相对较迟获得。
 
一些更加实用的建议
   我们可以在以下方法中找到很多有助于我们应对渴求和成瘾行为的要素。
 
A 创造一种归属感
   当你感到自己属于某个地方或组织、有人接纳你时,将极大激发你做出积极的、治愈性的行为。只是出席会面就能带来好处,但积极的参与远远比会面更为有效。
 
B 找到具有类似问题的人
   比如一个人正在遭受可卡因成瘾的折磨,那么对你来说,与活跃的可卡因吸食者一起在外逗留显然不是什么好主意,相反,如果你同一些已经完全摆脱可卡因成瘾的人一起,你将受益匪浅。
 
C 为你的行为列个清单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减肥屡战屡败的人,因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会在减肥受挫时大吃特吃,有一个专有名词形容这种行为——自毁行为。面对敌人,我们不要逃避,而要试图去面对它。成功节食的人很久以前就已经认识到,通过对事物的摄入量进行记录,能够对节食结果造成巨大的影响。记录你的饮食,卡路里,这很重要且有效,并且让一个值得信任的、不妄下结论的人分享是很有必要的。
 
D 让问责伙伴监督自己
   如果私下里你正在戒烟、节食,那么,祝你好运。你只会无谓地妨碍自己,极大地缩减自己的成功机会。
 
E 练习冥想
   很多研究表明,在冥想和压力的缓解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这种策略曾帮助无数人减少压力、痛苦和焦虑。
 
F 寻求帮助并愿意受教
   当你自以为知道答案时,你将很难听取不同的意见。当人们只关注那些能够支持其理论的证据而忽视对立的证据时,证实偏差便出现了。由于你的大脑竭力阻挡,那些最重要的、最有可能帮助你的建议未必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G 换个角度看问题
   不要让大脑的低级部分左右我们的行动,应该尽量使用但闹的高级部分思考——视角的转换。是向渴求投降还是全身而退?在很多情况下,两者之间的区别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只要重构情境,深呼吸,然后换个角度看事情,就会发现事情真的变得不同了。
 
H 乐于助人并对他人践行真正的爱
   这是本书最重要的建议。
   事实证明,爱与助人为乐的治愈力是非常明显的。另外,大多数所谓的自助团体以及互助团体都强调爱与助人为乐的重要性。
   一项对老年人的研究表明,志愿精神与抑郁的减少、焦虑的释放和躯体症状的缓解有着某种联系。若干研究表明,比起接受帮助的人,给予帮助的人能从帮助行为中获得更多益处。
-----------------------------------------------------------------------------------------------------------
\
基本信息
书名:《与自我和解》
作者:【美】奥尔马·马涅瓦拉
定价:45.00元
书号:978-7-115-39580-1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7月
 
推荐理由
★ 美国著名精神病学家、国际公认的成瘾和强迫行为领域的专家奥尔马·马涅瓦拉博士最受欢迎的著作。
★  欲望心理学的革命性发现,治愈了无数烟瘾、酒瘾、网瘾、性瘾等各类成瘾患者的实用指南,与自我和解、重建生活的畅销读本。
★  美国亚马逊年度最佳心理学图书。
 
媒体评论
   对那些考虑参加或正在参加康复项目的人来说,这是一本激动人心、实用且极富洞见的书。《图书馆杂志》
 
   作者马涅瓦拉在《与自我和解》中清晰地解释了当渴求发展为成瘾时神经系统所产生的变化,并提供了面对诱惑和抵制诱惑的实用方法……《出版人周刊》
 
   这是一本具有真知灼见的书,非常适合那些正在与任何一种渴求或成瘾作斗争的人阅读,这会是他们在康复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旧金山书评》

(来源:华夏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