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用心演绎,感悟成长——第十一届心理情景剧决赛新区浓情上演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12月21日 10:30     浏览量:

 12月18号,第十一届心理情景剧决赛在新校区行政楼舜耕报告厅隆重举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出席了决赛并担任嘉宾和评委,各支参赛代表队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等近500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第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

    从11月大赛启动以来,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和学生社团的大力支持,通过剧本评审、预赛、复赛选拔,最终有7个剧目进入了决赛。决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参赛剧目均选自学生身边的故事,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从多个角度剖析了同学们学习、交往、友谊、爱情上的懵懂与困惑,涉及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和生活压力、理想与现实差距、社会适应不良、人际交往过程中而产生的困惑、价值观迷失等心理问题。剧目短小精悍,剧情冲突不断,角色独白镜像互换等心理剧技术的运用深刻展现了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转变历程,同学们将真实生活的心理冲突演绎得活灵活现。剧目《破晓》演绎了大学舍友之间的关系处理,《梦醒时分》阐述了如何融入团队,《一段路,一种领悟》诠释了个人与集体、青春奋斗的真意,《滚蛋吧,游戏君》以真实感人的故事反映了手机控、游戏成瘾的危害;《从心飞翔》刻画了父爱如山和母爱的伟大,亲子关系的处理令人动容;《梦的旅程》反映了大学生在面对求职、未来发展时的自卑、嫉妒、焦灼、攀比心理,选手们的表演栩栩如生,大家也随着剧情里的跌宕起伏,得到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在自然、充满感染力的氛围中引起现场师生深深的共鸣,并以直观、形象、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心理健康的教育理念贯穿其中,激起台下观众一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比赛还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微信上墙和现场互动等活动。


情景剧比赛现场(摄像:刘中廷)

    经过激烈的角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比赛的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地球与环境学院、心联剧团等五个单位获得二等奖。

    多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每届都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心理情景剧大赛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和载体,既为同学们进一步展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平台,同时也为深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打造丰富极具营养价值的校园心理文化做出了贡献。

    本场比赛的圆满结束也标志着我校2016年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活动圆满结束。心理文化月活动中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和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继分别开展了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新生心理测试及回访、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影片赏析等多项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参与活动学生达万余人次,加强了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发展的关注程度,帮助大学生树立“直面困难、感悟成长、热爱生命、阳光生活”的积极人生观,增强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自我调适能力和直面挫折与困难的意识,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与欢迎。

撰稿、核稿:学生处 马庆玲、田中良)